“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察⑤:筑牢宗旨意识 "连心""用心""同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16   浏览次数:242

编者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更强调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都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干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日前,人民网记者分赴上海、江西、宁夏等地,深入基层、现场感知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今天,我们推出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观察第五篇:筑牢宗旨意识 "连心""用心""同心"。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2016年2月中央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明确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向利己主义,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宣战。真正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传递真情 “连心”工程汇聚力量

“下基层,基层在哪里,群众路线怎么走?”这是一些干部常有的困惑。

在南昌,当记者步入社区和党员服务中心,看到一批批的青年党员自发前来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留守儿童围坐在一起做手工、玩游戏;在“微心愿”服务工作室,捐赠的书包、图书、家居用品一排排整齐地陈列;在党员心理咨询室,党员们正在

在吉安,一句句“刘书记来啦!”“你家房子装修好了么”响彻耳边,当记者来到总书记到访过的茅坪乡神山村,在门前忙碌的村民纷纷与陪我们同行的乡党委书记刘晓泉互相打着招呼。在曾当面夸赞总书记“你呀,干得不错嘞”引得总书记哈哈大笑的老支书家中,当记者指着窗边吉安党群结对帮扶人的牌子问,“认识他是谁么”,老支书的老伴笑着说,“怎么会不认识,我们的书记”。 

这些都是江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基层单位、进网络,联系基层干部、联系基层群众、联系服务对象、联系广大网民”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四联”活动,推动“连心”工程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将“连心”工程连到群众心坎上的真实场景。

如果干部平时从不上门,连村民名字都叫不上来,关键时刻就别指望一呼百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记者采访的上海、江西、宁夏等地还通过开展了“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等多种活动,让党员干部、社会力量进行认领,用群众点题、干部领题、公示亮题的方式,于细微处精准发力,汇聚凝聚党群联系的“微力量”。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很多干部感慨,对人民群众的真情,远不是读几本书、开几次会、发几份文件就能建立起来的。只有放下架子、沉到基层,和群众“同围一张圆桌、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手拉手,才能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

基层就在党员群众的心中!群众路线就该这么走!

我们开展学习教育,归根到底就是为了防止一些党员干部在心理上看轻了群众、在情感上疏远了群众,丢了群众路线这块宝、松了联系群众这根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