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工会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467

2018年工会的工作计划

(一)总体工作思路

工会在学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下,根据学校党政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的四项职能,以整体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为主线,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治校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等,凝聚力量,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

(二)重点工作及目标

1.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围绕中心,凝聚共识。工会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发挥工会组织的特色和优势,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按照上级工会及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发挥工会作用。

2.加强学校教代会工作,依法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做好“两代会”换届工作。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开好教代会。加强提案的落实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基层工会机构人员调整及配置。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做好二级教代会代表的换届工作,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与管理工作。

3.以“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选派优秀教师参加“第六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契机提高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深入贯彻《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精神,继续开展校级“师德标兵”评选工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4.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困难教职工,做好送温暖工作。将继续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教职工、了解基层情况的优势,积极反映教职工群众的呼声,主动参与学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切实做好住院教职工慰问工作。完善困难教职工建档制度,做好困难教职工慰问工作。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开展相亲交友活动。认真做好女工工作。

5继续开展适应学校特点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会将继续把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作为凝聚教职工、树立形象、传播文化、加强交流的重要载体。举办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举办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举办教职工秋季运动会。开展教职工健康徒步行活动。办好“教工之家”并发挥好作用,举办瑜伽班、健身操班、讲座等各类活动。组织和指导教工社团协会,开展文体活动。鼓励二级工会,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教职工活动。

6做好教职工集体福利。争取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积极做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如过生日送祝福活动、重大节日慰问等集体福利工作。

7.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增强自身活力。结合实际情况,抓好工作目标的确定、目标的分解、推进目标的落实、保证工作效果,用科学的工作目标引领工会工作。抓好工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会干部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

8.认真完成学校和省教育工会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主要措施

1.立足本职,努力作为。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扎实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根据年度计划指标和履职尽责清单,制定目标任务分解表,确定的每项任务,按时间进度推进。积极完善政策办法、优化服务举措,推进各项重点难点工作。

2.树立典型,加强引领。发挥工会在学校师德建设中的优势和特色,积极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第六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校级优秀女教职工评比表彰活动,树榜样,立楷模,做好先进事迹宣传工作。

3.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并向兄弟院校学习借鉴,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发挥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出台《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指导二级单位工会合理合规使用工会会费,实事求是地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4.转变作风,做好服务。如今年针对职工的不同需求,2018年将继续开展各类不同文体活动,同时鼓励教职工按兴趣组建不同社团自主开展活动。根据省总工会工会经费用相关文件精神,争取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充分保障教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做好工会关爱帮扶工作,加强对教职工的关心和关怀,走访慰问生活困难教职工,关心工作在教学一线教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