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全要素融合融通 探索三全育人新机制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577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在开展全省高校大宣讲大督查大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紧扣育人的各关键要素,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路径,创新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系统集成创新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机制,推动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见效。

“五个思政”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在工作目标上,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理念思路上,系统推动“三全育人”要求落地实践;在原则要求上,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日常、做到个人;在工作方法上,采取“融入、贯穿、围绕”教育模式;在落实机制上,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及考核标准化。“五个思政”观照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客体、载体和整体,既是推动“三全育人”落地的“湖北篇”,也是攻坚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的“项目化”。学生思政,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塑造;教师思政,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课程思政,重点是协同育人,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学科思政,龙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同时挖掘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育人资源;环境思政,载体是校园文化,着力营造正能量高昂的育人环境。

通过深化拓展“五个思政”,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点上深化、面上提质,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全貌。一是理论武装入脑人心,广大师生“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二是党的旗帜矗立飘扬,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三是思政工作春风化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素充分释放;四是意识形态立破并举,学校、院系、班级、师生等四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五是体制机制推陈出新,“一盘棋”“一张网”“一个声”的大思政、大党建格局逐步形成。